English

铁腕普京

2000-04-1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仅仅半年多前,许多人还不知道普京是何许人也,然而现在,普京却成了人们共同关注的焦点人物、一位令人尊敬的新锐政治家。他出现在苏联解体后,俄罗斯政治、经济、社会转型的复杂的历史环境中,许多种矛盾像一个打不开的死结,彼此牢牢地纠缠在一起,然而他却以他坚强的意志和强力的铁腕,从容应付。正是从他那冷峻的表情里,俄罗斯人看到了希望。

普京面对的挑战是空前的。在他之前,有几个人先后担任过俄总理职务,但都因没有完成总统赋予的使命而被免职。俄罗斯就像一艘在九级浪中颠簸的巨船,呼唤着优秀的舵手。1999年8月9日,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署命令,任命此前担任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、联邦安全局局长的弗拉基米尔·普京出任代总理。当人们还没有从疑虑中醒来,普京已经开始显示他的铁腕。就是在普京上台这一年,低迷多年的俄罗斯经济开始复苏,工业产值增长约8%,消费品生产增长率达两位数,财政预算收入超过原先的预计,退休金、养老金都能按时发放。这些政绩,固然离不开前几届政府的努力,但国内形势的好转,无疑更与普京雷厉风行的实干作风大有关系,所有这一切,都大大提高了普京这位政坛新星在俄罗斯民众中的声望。

普京的铁腕,还集中体现在他对待车臣恐怖主义分子的坚决打击上。车臣问题,是长期困扰俄罗斯的棘手问题,几届政府都没有从根本上予以解决。无论是车臣叛匪不断制造的血腥恐怖事件,还是西方大国在车臣问题上利用“人权”等借口向俄罗斯施加的政治高压,都没有动摇普京彻底打击车臣恐怖主义团伙的决心和信心。他在出兵车臣问题上的强硬的立场、果决的措施以及短短几个月内取得的成效,使他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。他还曾亲临前线指挥,并在视察空军时,亲自驾驶苏-25强击机飞上蓝天,使军队士气受到极大鼓舞,正是这种高昂的士气,保证了俄军在这场惨烈的战争中节节胜利。而普京自己,也无疑成为一个值得人民爱戴和依赖的政治领袖。

2000年新年伊始,普京出任代总统。此前不久,普京在因特网上发表了题为《世纪之交的俄罗斯》的长篇文章,阐释他的治国主张和纲领。从这份被称作“普京纲领”的文章看,普京的基本思路是在坚持西方式民主政治构架和市场经济的基础上,寻求适合俄罗斯国情的改革之路。由于历史上许多激进的主张和做法使俄罗斯处于动荡之中,因而他采取了一种中派立场。有观察家分析,他很可能在自由主义、民族主义和社会主义混合理念的基础上走出一条独特的俄罗斯道路。

随着俄罗斯总统大选的深入,人们对普京的了解会越来越多。本书是一部专门介绍普京的专著,我们希望它能成为中国读者认识普京的一个窗口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